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手工坊花园

2019年万事顺意,心想事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失眠—药茶  

2015-05-11 13:41:11|  分类: 药膳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好友《失眠—药茶》

失眠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,是指睡眠时间不足,或入睡困难、睡得不深、不熟、易醒等表现。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,常见的因素有:心理生理因素、抑郁症、感染、中毒及药物因素、酗酒及睡眠环境不良等。本症患者因夜眠不足,造成白天精神萎靡,注意力不集中,胃纳不佳,一些人同时兼有耳鸣、健忘、手颤、头部昏胀沉重、烦躁易怒等症状。经常失眠,又容易引起心理失衡,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。


中医学称失眠为“不寐”、“不得眠”等,认为其成因很多,有“胃不和则卧不安”、“虚劳虚烦不得眠”等说,本病与心、肝、脾、肾功能失调及阴血不足密切相关。神经衰弱者多见此症。


中医学将失眠分为四种类型,并针对不同病因加以辨证施治。


1.心脾不足:食少不寐,多梦易醒,面白无华,体倦神疲,心悸健忘,饮食乏味,舌淡,脉细或涩。治宜补益心脾,宁心安神。


2.心肾不交:心烦不寐,头晕耳鸣,心悸健忘,口干津少,腰酸梦遗,舌尖红,脉象细数。治宜滋阴清火,交通心肾。


3.心胆气虚:心慌不寐,寐易惊醒,胆怯惊恐,多梦,舌淡,脉弦细。治宜益气镇惊,安神定志。


4.胃失和降:可分为痰火与食滞两种类型。


①痰火:胸闷脘胀,目眩痰多,虚烦不眠,口苦胸闷,二便不畅,苔腻,脉滑数。治宜化痰和中。


②食滞:脘胀暖气,舌苔黄腻根厚,脉滑数。治宜消滞和中。


1. 黄芪枣仁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黄芪15克,酸枣仁15克,白术10克,茯神10克,龙眼肉10克,党参10克,木香1.5克,炙甘草6克,当归6克,远志3克,生姜3片,红枣5枚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上药水煎2次,取汁混匀,代茶饮用。每日1剂。


【功能主治】健脾养心,益气补血。用治心脾不足型失眠。


2. 小麦生地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小麦30克,生地20克,百合、生龙齿各15克,大枣3枚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上药水煎2次,取汁混匀,代茶饮用。每日1剂。


【功能主治】养阴清热,除烦安神。用治心肾不交型失眠。


3. 麦冬莲子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麦门冬20克,莲子肉15克,茯神10克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上3味共制粗末,放入杯中,用沸水冲泡,代茶饮用。每日1剂。’


【功能主治】滋阴清热,宁心安神。用治心肾不交型失眠。


4. 桑葚茶


【配料组成】★桑葚子15克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上药制为粗末,放入杯中,用沸水冲泡,代茶饮用。每日1—2剂。


【功能主治】滋补肾阴,清心降火。用治心肾不交型失眠。


5. 灯心竹叶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灯心草、鲜竹叶各60克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上2味共制粗末,放入茶壶中,用沸水冲泡,代茶饮用。每日1剂。


【功能主治】安神定志,镇惊清心。用治心胆气虚型失眠。


6. 黄精玉竹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黄精、玉竹各30克,决明子9克,川芎3克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上药共制粗末,放入杯中,用沸水冲泡,代茶饮用。每日1剂。


【功能主治】益气镇惊,安神定志。用治心胆气虚型失眠。


7. 柿叶山楂核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柿叶、山楂核各30克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柿叶切碎,山楂核捣碎,一同放入保温杯中,冲入沸水,加盖焖30分钟,代茶饮用。每日l剂。


【功能主治】清热除烦,顺气化滞。用治食滞型失眠。


8. 山楂大枣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山楂30克,大枣7枚,白糖15克。


【制法用法】将山楂、大枣洗净,去核,一同放入沙锅内,水煎,加入白糖,代茶饮用。每日l剂。


【功能主治】养血安神,破瘀化滞。用治食滞型失眠。


9. 花生叶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花生叶适量。


【用法用量】洗净晒干揉碎成粗末。每次用10克,放入杯中,沸水冲泡代茶饮。


【功能主治】宁心安神,适用于心神不宁的失眠症。


10. 灯芯竹叶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灯芯草5克,鲜竹叶30克。


【用法用量】制粗末,水煎代茶饮。


【功能主治】清心安神。治心火炽盛,心烦不寝。


11. 安神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龙齿9克,石菖蒲5克。


【用法用量】将煅龙齿研碎,石菖蒲切碎,水煎代茶饮。


【功能主治】镇惊安神。适用于失眠多梦,心悸怔仲,睡卧不宁,头昏目眩等症。


12. 柏子仁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柏子仁适量。


【用法用量】每次10~15克,放入杯中,沸水冲泡代茶饮。


【功能主治】养心安神,润肠通便。适用于血虚不能养心所致失眠多梦、心悸。


13. 脑清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炒决明子250克,甘菊、夏枯草、橘饼、首乌、五味子各30克,麦冬、枸杞、桂圆肉各60克,黑桑椹120克。


【用法用量】制粗末,每次用15克,沸水冲泡代茶饮,一日二次.


【功能主治】清肝明目,荣脑益智。适用于心肝肾阴亏虚火旺所致的失眠、脑神经衰弱症。


14. 柿树叶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柿树叶10克。


【用法用量】切碎,沸水冲泡代茶频饮。


【功能主治】宁心安神,防治失眠。


15. 菖蒲茶

【配料组成】★?№018★九节菖蒲1.5克,酸梅肉2枚,大枣肉2枚,赤砂糖适量。


【用法用量】先将菖蒲撕成丝状,共放入茶杯中,沸水冲泡代茶饮用。


【功能主治】芳香开窍,宁心安神。适用于心气不足所致的失眠多梦,心悸不宁等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