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手工坊花园

2019年万事顺意,心想事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自制桑葚膏  

2016-01-01 15:49:36|  分类: 药膳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千里草《自制桑葚膏》


   桑葚,可食亦可入药,它的好处非常多,特别对白发,耳鸣,耳聋,便秘,失眠,健忘,病后血虚等,有非常好的作用。

现在正值桑葚新鲜上市,抓紧时间,因为桑葚特别容易腐烂,不耐储存,趁着新鲜做成桑葚膏,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我因为前段时间在淘宝上一个新疆店买了野生干桑葚,一直没有时间来做,因此今天是用干桑葚来做的桑葚膏,你完全可以买新鲜的桑葚来做。

正好周末,也做了柠檬蜜茶。
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
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野生的桑葚干,因为风沙大,所以桑葚干里很多的灰尘泥土,我用漏盆和洗菜盆放在一起泡了一会儿,把灰尘都淘洗出来,然后拣择一下,去掉杂质,待用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放在料理机里的杯子里,放点水,生水即可,因为还要熬制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放料理机里打成浆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桑葚不要用铁锅熬制,不锈钢锅可以的,最好是瓦罐,我家里的瓦罐裂了,我用搪瓷锅,全部打好浆倒在搪瓷锅里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找了个木勺来搅拌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 熬制的时候,火力不宜大,要小火,而且木勺要快速不停的搅动,因为水分不是很多,桑葚本身又含糖分,极易糊底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旁边那个拿木勺的不是我手的颜色哦,是带了胶皮手套,做这事有风险啊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我因为曾经被类似的烫到过,因为这些东西比较厚,一旦开锅了,那冒一个泡,溅出来的很烫的,而且迸得老高的,所以俺是全副武装了,墨镜,口罩和手套全齐了,幸亏家里空调开了,不然这样在炉子旁边搅合非热死不可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 这是熬了一个小时的结果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又熬了半个小时,差不多可以放蜂蜜了
 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倒入蜂蜜。我买了两斤的桑葚干,都做了。我家里也没有秤,不知道多少熬出多少,刚才没有蜂蜜的状态我尝了一下,已经蛮甜的了,所以我蜂蜜没有放很多,大概有100-150克左右吧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然后继续顺一个方向搅拌,再熬制半小时,差不多成膏状了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不成流体状了,厚实实的,就可以关火了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找一个洗干净的玻璃瓶,装进去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 你看,放过蜂蜜以后颜色更漂亮了,深紫接近黑色发亮了
自制桑葚膏 - 此情此景 - 此情此景凉透了,装瓶盖上盖,避光阴凉处保存,因为卧室常开着空调所以,就放心放卧室了,如果气温太高,不放心的话,就放冰箱冷藏吧,每天吃一勺,注意,每天吃的时候,注意拿干净没有勺,千万不可沾有生水、油、唾液的勺子,那样很快就坏了
 
下面是百度上看到的转贴过来,让大家都明白桑葚到底有什么好处:
 功能与主治:补血滋阴,生津润燥。用于眩晕耳鸣,心悸失眠,须发早白,津伤口渴,内热消渴,血虚便秘。 补肝,益肾,熄风,滋液。治肝肾阴亏,消渴,便秘,目暗,耳鸣,瘰疬关节不利。
  1.药论:桑椹子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。
  2.《本草经疏》:桑椹,甘寒益血而除热,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。消渴由于内热,津液不足,生津故止渴。五脏皆属阴,益阴故利五脏。阴不足则关节之血气不通,血生津满,阴气长盛,则不饥而血气自通矣。热退阴生,则肝心无火,故魂安而神自清宁,神清则聪明内发,阴复则变白不老。
  3.《本草述》:乌椹益阴气便益阴血,血乃水所化,故益阴血,还以行水,风与血同脏,阴血益则风自息。
  4.《本草图经》:其实椹,有白、黑二种,最干。
  5.《本草衍义》:桑根白皮条中言:桑之用稍备;然独遗乌椹,桑之精英尽在于此。
  6.《本草蒙筌》:椹收曝干,蜜和丸服。开关利窍,安魂镇神。久服不饥,聪耳明目。黑椹绞汁,系桑精英。入锅熬稀膏,加蜜搅稠浊。退火毒,贮磁瓶。夜卧将临,沸汤调下。解金石燥热止渴,染须发皓白成乌。
  7.《本经逢原》:(桑椹),《本经》所主,皆言桑椹之功,而宗奭云《本经》言桑甚详,独遗其椹,即濒湖之博识尚不加察,但以其功误列根皮之下,所以世鲜采用,惟万寿酒用之。
  8.《本草新编》:椹与叶功用实同,因椹艰于四季之采用,且治之不得法,功不及叶矣,余备传方法使人尽知可也。中时采椹数斗,饭锅蒸熟晒干,即可为末。桑椹不蒸熟,断不肯干,即干而味已尽散无用,且最恶铁器,然在饭锅内蒸熟,虽铁锅而无碍也。与熟地、山萸、五味子人参同用,实益若仙丹,试恐世人不知制法,所以单言桑叶之奇者,盖椹与叶功实相同耳。桑叶采叶如茶钟大者第一,再大者次之,再小者次之,与其小无宁大也。 
 
  2013年10月03日 - 千里草 - qlc2008@yeah的博客

桑葚的营养价值

桑葚有改善皮肤(包括头皮)血液供应,营养肌肤,使皮肤白嫩及乌发等作用,并能延缓衰老。桑葚是中老年人健体美颜、抗衰老的佳果与良药。常食桑椹可以明目,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。桑葚具有免疫促进作用。桑葚对脾脏有增重作用,对溶血性反应有增强作用,可防止人体动脉硬化、骨骼关节硬化,促进新陈代谢。它可以促进血红细胞的生长,防止白细胞减少,并对治疗糖尿病、贫血、高血压、高血脂、冠心病、神经衰弱等病症具有辅助功效。桑椹具有生津止渴、促进消化、帮助排便等作用,适量食用能促进胃液分泌,刺激肠蠕动及解除燥热。祖国医学认为,桑葚性味甘寒,具有补肝益肾、生津润肠、乌发明目等功效。
 
有一点要注意:
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椹。因为桑椹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——鞣酸,会影响人体对铁、钙、锌等物质的吸收。脾虚便溏者亦不宜吃桑葚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