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手工坊花园

2019年万事顺意,心想事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喜人的芍药甘草汤  

2017-05-20 14:53:23|  分类: 临床经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xplhzwy《喜人的芍药甘草汤》
  当她走进诊室的时候,我差点没有认出她来。她脸色红润,丰满的脸庞上洋溢着喜悦,与一年半前相比判若两人。她,71岁,名x小妹,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。2010年4月,因为肝硬化反复呕血、贫血来门诊。我根据她消瘦、大便干结、下肢经常挛急的特点,给予芍药甘草汤:白芍30克、赤芍15克、炙甘草5克。水煎,每日一剂。服用四月以后复诊,病情稳定,呕血未出现,贫血好转。以后,便仍守原方,加生麦芽30克。嘱其如果大便不成形,可以改为一剂药吃2-3天。如此一年多,她几次来门诊,都是此方。据她的相邻告诉我,这位老人本已做好寿衣,没有想到如此便宜的中药救了她的命,在当地传为美谈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芍药甘草汤是《伤寒论》方,原治疗脚挛急,我则用于治疗有脚痛、腓肠肌痉挛、大便秘结的肝病患者。最初是治疗老同学的母亲,肝硬化腹水,每天晚上均脚抽筋,必须由老伴搀扶走路方能缓解入睡,十分痛苦。据此,我用芍药甘草汤加上鳖甲、北沙参、枸杞子等,居然脚痛缓解的同时,腹水也渐渐消退,患者存活了很多年。后来就试用于肝硬化,效果不错,主要表现为食欲增加、黄疸减轻、体重上升等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使用芍药甘草汤治疗肝硬化,必须是有脚挛急、大便干结如栗的。这是使用本方的临床抓手。芍药是解痉药,特别是配上甘草后效果更好,张仲景不仅用于脚挛急,还用于腹痛,特别是那种阵发性的腹痛,所谓“腹时痛”。患者有以抽筋为主诉的,也有表现为腰腿牵扯疼痛,走路困难者,还有下肢酸麻不适的。同时,大便要干结,如栗状的更好。这是一种痉挛性的便秘。大剂量的芍药有通便效果,俗称“小大黄”。凭此指征,用芍药甘草汤就比较安全有效。


         我用芍药甘草汤治疗肝硬化,往往白芍赤芍同用。白芍,传统经验有柔肝功效,对于痉挛性疼痛者为佳,比如常熟名医陶君仁先生创有柔肝饮一方,即生白芍、生甘草、生麦芽。治疗胃痛。肝硬化患者多伴有胃痛腹痛者,比用白芍。赤芍药用于瘀血黄疸。据2002年3月7日《中国中医药报》报道,北京302医院的汪承柏教授重用赤芍60克,治疗慢性肝炎、失代偿肝硬化病人见大量腹水高血清胆红素者,取得较好效果,并开发了赤丹退黄颗粒,成为国家三类新药。陕西中医药研究院郭教礼老中医也重用赤芍60克以上治疗原发性硬化型胆管炎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芍药甘草汤安全无毒,但大量服用,往往导致腹泻,可采用减量或饭后服用的方法。如X小妹一度服用芍药甘草汤后有轻度腹泻,减为一剂药服用3天后,大便就成形了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国肝病患者很多,转化为肝硬化者也不少,此时虽花费巨资,仍然难收佳效。中医治疗肝病经验丰富,良方许多,只要对症下药,不少患者是能够控制病情发展的。芍药甘草汤安全无毒,服用方便,而且药味少,价格低廉,是普通老百姓吃得起好方,特此推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